春秋秋秋秋

【联文·铁虫】彩虹 [end]

说明:

写文游戏,详情戳我头像。命题作文——周杰伦《彩虹》,由卿卿 @宫卿 和我一起完成,一人一章。我之所以写了完结是满足你开车的愿望。我,清水文作者,这辈子都……flag还是不立了。

总之拖更了好久啊,又强行完结,毕竟要开学了,可能会有番外,希望大家别嫌弃。

日常安利一波卿卿的《以爱之名》和《大明星的私房教练》

最后预警:其他配对CP【锤基】【盾冬】,戏份不多我就没打TAG

【锤基】【盾冬】

【锤基】【盾冬】

【锤基】【盾冬】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

托尼就这么一直盯着彼得,即使他们之间隔了四、五张餐桌的距离。突然间有个穿白色礼服的家伙拍了拍即将遁入梦乡的彼得,吓得托尼一激灵,定睛一看,原来是巴基。

“呼——”托尼松了口气,正欲喝上几口缓解自己的尴尬,却被一位黑色礼服的金发大块头给摁住了杯子。

“真的不在乎?”

向来爱逞强的托尼终于说出了人生的第一次妥协:“在乎。可我现在太难回头了。”

他侧过脸去看彼得,他和巴基似乎聊得很开心,给他一种彼得已经不再需要他的感觉。

“也是,”史蒂夫顺势坐下,摇晃着手里的红酒,“不过,分开一段时间未尝不是件好事。随着时间的沉淀,最后那些放不下的人和事,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。”

酒桌上的喧嚣似乎与托尼隔绝,来来去去的人们也不曾阻挡他看那使他夜不能寐的家伙。他看见彼得和巴基拥抱过后,又朝他勾出一个浅浅的微笑,浅到他的世界里,他就如同那沉底石块激起的涟漪,已命若游丝,再也翻不起波澜。

“但是我不能保证,是否还会有机会去追求。”史蒂夫抿了一口红酒,颇有深意地说。

“那就不要等。”

托尼抓了背椅上的外套就匆匆往彼得消失的门口追去。

 

“你跟他说什么了?”

望着托尼的背影远去,史蒂夫扭头问巴基,巴基脸不经意间红了挺大一片,轻舔着嘴唇说道:“没什么,一些过来人的感悟。”

 

 

天早就黑了下来,整座城市灯火通明,街道上车水马龙,到没几个行人。彼得突然想走走。还得多谢巴基给他递的醒酒茶,加上这深秋的晚风,彼得被吹了个透心凉,刚刚昏昏欲睡的脑袋也清醒了不少。

时间真快,都已是秋天了。

彼得双手插在裤兜里,走得很随意,脑子里想得都是刚才对巴基说的那些话——

“他的公司没了我照样运转,我的人生也不能因为没了他就一片死寂。”

“就因为他,我的朋友们,还有梅姨成天为我担心。”

“我会证明,没他我一样也能过得好。”

……

地上有个喝空的易拉罐,彼得双脚夹稳,一个后空翻给它扔进不远处的垃圾桶里。“哐啷”一声,完美命中。他小时候经常这样自娱自乐。

“哦嚯——”彼得开心地笑起来,“迎接新的生活吧!”

 

路灯的光暖黄昏暗,彼得哼着小曲儿走了一路,快到一个十字路口时他感到身后有人跟着他,回头,竟是那个点亮他演艺生涯的人,也是搅乱了他人生的人。

“有什么事吗,斯塔克先生?要知道狗仔可是无孔不入的。”

彼得让自己的表情显得自然又礼貌。跟着影帝混了这么久,他现在已经可以从容地掌控自己的情绪。他很耐心地等着,些许期待,些许紧张。

“我……”

托尼人生第一次在他人面前说话卡壳,因而有些懊恼——他太多太多的“第一次”都被这个小屁孩打破了。

 

我放不下你,彼得。

这句台词托尼准备了不知道多久,下过多少次决心,可是真正到了要开口的时候,却还是咽下了。他以为自己会滔滔不绝,将那憋在心里长达几个月的想念全倒出来。对托尼来说,每个夜晚因思念而辗转反侧的痛苦,比刀割还要难熬。

他以为自己会鼓起勇气说什么“我曾经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与你相见,听你在我耳边侃侃而谈,秒趣横生。我身边朋友是很多,但真正让我远离孤独的人只有你。”,又或者“我不能没有你,回到我身边好吗?”,但事实上,他只说了一句很简单的——不知是傲气还是自残——“祝你新生活愉快。”

 

“谢谢您。那没什么事儿我先回了。”

漫长的等待,竟是这样一句话。彼得微笑着礼貌回应,转身朝前面的十字路口走去。他们之间的距离渐渐拉长,被夜晚的灯光染得枯黄,被喧嚣的车流淹没。

 

两个月未见,彼得发觉托尼没从前那么精神焕发了。三十岁,应是意气风发的年纪,可面前的人鬓角却有了几丝花白。定是工作太辛苦了,他向来不会照顾自己的身体,再加上无休止的熬夜、泡酒吧,再好的身体也禁不住这么折腾。可是……彼得掩藏起来的手抽了抽。

 

站着的人在犹豫,在等待;走着的人也在犹豫,也在等待。

 

终了,十字路口,黑色的身影毅然决然地转弯,从远处站着的人眼里消失。

 

“路上注意安全!”

放心吧斯塔克先生,我又不是小孩子了!

“到家给我个信。”

好的,斯塔克先生。你也注意安全!

 

曾经两个人的相声,少了捧角。

 

 

这和他,本就没有关系。

也不是不知道结果,只不过是不甘心而已。

力挽狂澜不是都能实现的,更何况并没有去努力。

错过焦点的两条直线,总是要延长下去,并不再相遇。

 

 

 

 

接下来的很多年,彼得在自己的事业上努力奋斗着,重新回到底层摸爬滚打,演技越发精湛。终是功夫不负又有心人,他又再一次站到了巅峰。此时的彼得戏路拓得很宽,几乎没有未尝试的角色。他在公众面前还是那个爱说笑的话痨,也是宽容而知恩图报的君子——即便他已经与托尼再无合作,但每当媒体问起,他总是会提及一两句感谢的话语。而托尼,说来也是怪异——他再也没执导过爱情有关的感情戏,转向科幻或喜剧,近几年开始拍纪录片。

任何邻域人才向来是层出不穷,而在生活节奏如此高速的时代,爆红的日新月异。人们无心沉静去欣赏影视剧作品,追求高颜值的流量明星,而被捧在手心上的演员,也恃宠而骄,不愿磨练演技,市场内的杰出导演、编剧甚至优秀作品,也都渐渐成了凤毛麟角。

糟糕的风气让彼得感到痛苦,他能撑到现在,一是演技还在,二是他不老的娃娃脸,但他很清楚他的时代即将过去——不靠剧本和演技而成功的演员是失败的,而他不愿意随波逐流,可现在退出,还未功成名就,又叫人怎么割舍多年来的心血?

 

时间白驹过隙,彼得身边的同事、好朋友都成家立业了,他还在为小金人打拼。丽兹是他最后一个脱单的高中同学,她的丈夫是和托尼共事的演员,婚礼邀请函上自然有托尼的名字。

缘分有时也许是一种诅咒。当托尼和彼得目光不禁意间交汇时,致敬的笑意里透露出丝丝尴尬。同桌的死党们拼命调侃彼得还没有结婚安定下来,被埋葬了十年的情感问题再一次毫不留情被挖出。他找各种借口去搪塞,端起一杯杯酒去回避,强迫自己不去看那个隔着几张桌子距离的人。

西方的婚礼结束很快,彼得以醒酒为由走在了最后。要说默契不如说孽缘,托尼也成了留在后头的人。

 

“打算走路回去?”

“嗯,空气不错。”

“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 

没给彼得回答的余地,托尼朝反方向离开,汽车的轰鸣震得彼得耳膜隆隆作响。回到家大概是八点,彼得倒在沙发上,空虚得反胃。他突然想看十年前那部买了首映又临阵逃脱的《Rainbow》,便找出了落满灰的碟。

剧情起初很平淡,主角们共同生活、求学,但现实和理想碰撞的残酷,导致了他们激烈的感情冲突。令彼得眼眶湿润的一幕是那结尾:

史蒂夫和巴基约定最后分手的地点正是一个十字路口,那天晚上月亮正圆。他们无言相伴而行,到了路口,巴基越走越远,而史蒂夫停了下来,眼眸里倒映出他愈渐缩小的身影,欲言又止。他们之间的距离渐渐拉长,被夜晚的灯光染得枯黄,被喧嚣的车流淹没。

最终在拐角处,巴基忍不住驻足回头望向史蒂夫,而史蒂夫就在那里纹丝不动,画面定格在他铺满笑意的脸上。

没有续集的《Rainbow》获得了很高的票房,也没人知道两个主人翁最后的结局。可喜的是现实中,史蒂夫和巴基两人各自功成名就后,三年前就公开在一起了。

 

彼得掏出手机,编辑了一条信息:“我到家了,斯塔克先生。”

他清楚地记得剧本上在结尾有那么一句话,原本是台词——

只要你回头,我一直在这里。

 

窗外的月亮正圆。

 

END


番外 


评论(13)

热度(1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